close
  「問問題之前,我們直接省略身分上的稱呼,直呼名諱吧!你叫我律,我叫你明福。」不想在稱呼上那麼疏離,冷律直接提意。
  「你喊明福,人人都知道是帝姬,請隨我舅舅一般喊我小六兒。」我也好說話的答應了,行雲看了我一眼,咬咬唇,沒說什麼。
  
  「六兒,你今年是七歲?」雖然很好奇對方為什麼要平白無故浪費一個問題的機會,但是根據規定,問題本來就可以多樣化,所以我也爽快的給予肯定答覆。
  「冷律這次不辭辛勞來到本國的公務是什麼?可以透露給我知道嗎?」我好奇的問,端起茶碗喝茶。
  
  「聯姻。我國皇帝想趁聯姻的機會修補兩國因上次因戰爭而破滅的友好關係,二十四公主年方十六,淑和文雅,堪為良配,此次由我遞送婚書。」冷律從行囊中抽出一張美人畫像,遞過來。行雲接過,替我展開畫圖,上頭描繪著一個穿著紅袍、捧著花朵的女子,長相秀雅,與花相襯很合宜。
  
  「只是眾位皇兄的正王妃都已有人選,二十四公主恐怕不願委屈吧!」這就是聯姻中最麻煩的地方,名分問題,太高會讓國內朝官反彈,太低,對於聯姻國面子上又過不去。我讓行雲收起畫,交還給冷律。
  
  「為表誠意,正王妃、側王妃無所謂。」冷律勾勾了唇,狀似隨意說,「想跟六兒打聽一下,二十四公主的夫婿應該為誰較妥當?」
  
  這種問題應該問我嗎?我才七歲快八歲而已耶!皺著眉很快的回答,「我不知道。」略停了停,回憶宮內各兄長的婚配情況,才緩緩答道:「太子的側妃有兩個,庶妃也有幾名,二皇兄一向喜歡面容嬌艷的女子,可二十四公主長相並非出挑,將來可能不受寵……三皇兄……目前只有正妃與四名庶妃,四皇兄雖無側妃,卻與正妃婚期已定,只等父皇下明旨。……再來,五皇兄是出了名的寵正妃,六皇兄與公主年齡相當,卻醉心書籍,常待在庫府,不回宮內住所,怕兩位皇兄會冷落佳人。」
  
  「我明白了。現在換六兒問。」冷律點點頭,似乎滿意他所得到的資訊。
  我猶豫很久,斟酌用詞後才開口:「我們各還有一個問題。我想問,貴國皇帝是不是……不怎麼喜歡你?」
  
  冷律瞪大眼睛,我低著頭整理裙襬,小聲的說著:「遣你為使,出訪我國。可律你是射殺日光帝之人,又是北雪國一員猛將,若父皇執意留你在京,做為北雪國質子,或直接叫人殺了你,你又該如何是好?」
  
  「我……皇兄也許真不待見我,至少不會害我,邊境二十萬大軍整裝待發,一有不測就會揮兵南下。我既為來使自然會打點好這一路行程,風險也在意料之中,再說,我不認為貴國皇帝會輕易殺了我。我想走,亦無人可攔。」冷律意氣風發的展現輕鬆微笑。
  
  聽到對方有安排後路,我暗暗鬆口氣,其實我挺喜歡這人的,談吐、舉止都十分有禮,又不過分拘謹。原來他的皇帝就是他的兄長阿,北雪國的歷史我知道得很少,光背東日國就夠我頭疼的了。「功高震主,冷律一切小心。」我暗暗在心底決定,若是父皇真要殺他,必要幫他一把,說服父皇網開一面、放他一馬。
  
  冷律忍不住對這小女孩另眼相看,好奇的問,「六兒心思縝密,不像七歲稚童,可是有什麼緣故?」
  
  聞言,我冷汗直冒,又不能說謊的狀況下,我只好湊出一個最接近事實的回答,「在皇家,沒有童稚的幼年。」我露出一抹苦笑,這其實也是我穿越過來這些日子的心聲。冷律聽了也跟著沉默,想必這句話也讓他想起在皇家的生活吧!
  
  「十個問題問滿了,我想我們就不用繼續了。」冷律笑了笑,又給雙方添了茶。我點點頭表示同意。
  
  「你……」冷律欲言又止,下了一番決心才把話給說完,「若貴國答應此次聯姻,我將在東日國待上一段時間。二十四公主與陪嫁車隊從北雪國出發到東日國的首都須要半年,依古禮娘家人必須陪同住三個月。我在東日國境的這段時間,六兒若得空,便來尋我喝茶,如何?」
  「這……」我沉吟了一會,不敢貿然的答應,想了又想,才回覆:「十九王爺此次來訪皇上想必會妥善安排,若得了機會,與王爺喝杯茶也無不可。」
  
  「那就說定了。他們似乎回來了。」我狐疑的看向門口,過了一會,果然聽見紛亂、沉重足音傳進來,門被拉開,剛剛出去的四人又結伴回來了,小舅舅跟鬍子都出了一身汗,但是兩人神情都有些興奮,大舅舅跟桃華也聊得十分愉快,手上各有一幅裱好的畫作,聽他們的對話,似乎是畫好後互相交換,十分惺惺相惜。
  
  「我想我們也叨擾太久了,有緣再見,就此告辭。」冷律露出一抹淺笑,不著痕跡拉開自己屬下與對方的距離,兩位屬下自然聽出主子的含意,內心一屏,無不表現出抱歉的神情跟相談甚歡的對方道歉,推拒了他們挽留的意思,跟隨著主人的腳步離開。
  
  「明、小六兒,你們聊了什麼?」大舅舅問,眼睛直盯著我看,似乎想看出他不在的這段時間,我跟冷律是否打破了沉默,而有改變。
  
  「沒什麼,不過玩個遊戲罷了。」我淡淡的微笑,帶著不可被質疑、侵犯的高貴氣質,顯然大舅舅唐德信被我極少拿出的高貴舉止給鎮嚇住,馬上擺出小伏低的狀態,低下頭,額上微冒冷汗。
  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