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之後不管哪位舅舅找我出門都推了,只留在房裡把玩著蝶語買回來的稀奇小物,其實對我這個現代人來說是沒什麼新鮮感,更漂亮的我都看過,而且我的年紀也早就不是孩子了。我同雪韻講話越來越多,對其他人越來越少,雪韻彷彿真能聽懂似的,張著黑溜溜的眼珠,安靜的聽。
  
  淑母妃來看過我幾回,見我還算安分,該吃飯的時候吃飯、該睡覺的時候睡覺,也知道這件事讓我不好受,略說幾句就走了。私底下叮嚀蝶語、行雲多陪我在院內逛逛,別老悶在家裡,我也從善如流的做了,用過膳就抱著雪韻在院裡走走,消食。
  
  月鳴琴早被小舅舅送來,我不懂古代的音樂,只是略撥撥弦,音色清亮脆耳、不若凡品,果然是好琴,笑笑的讓人收起,又派行雲去謝過。
  
  過了幾天,算算離回宮只剩七、八日,正吩咐著底下人準備收拾行李,卻來了意料之外的訪客,尹氏。尹氏先前也來過數次,希望能再見我,我都用身體不適給推託掉,這次卻是親自全家每人都上門來。總不好把個大肚婆擋在唐府之外,於是還是應下,在一樓的花廳招待。
  
  尹氏一見到我就想跪下,我丟個眼色給蝶語,蝶語立刻上前扶著,嘴裡還叨念:「夫人吶,行禮也不急於一時,您看您這大肚子的,還是快坐下吧。」
  
  尹氏卻不依了。「民婦尹氏多虧帝姬相助才得脫離官奴身分,有使我一家冤情昭雪,就算是給小姐磕一萬個頭,也還不清。」說著便跪了下去,連帶著後面兩個孩子一齊給我磕頭。
  蝶語忙勸,「尹夫人,小心動了胎氣。」好說歹說的讓尹氏起身入坐,兩個孩子站在她身側,對我一笑。
  
  「尹夫人多次送帖,我身體不適,才未上門。尹夫人身體可好?孩子多久後生?」我笑著問,這是多日來第一個真心笑容。
  「民婦身體還行,產婆看了說還要一兩個月。明福帝姬可願意替我這遺腹子取名?」尹氏笑得很幸福,眼眶微有淚水,看她和孩子身上的衣著已經換成沒有補丁的粗布衣,眼睛有了生氣,兩個孩子也比先前的壯實,心底實在為她高興。
  
  「一樣單名,沈晴。」我隨口念出一個名字,尹氏卻彷彿得到大恩,又要跪謝,蝶羽手快連忙擋下。
  「謝謝帝姬賜名。」尹氏開開心心道謝,叨叨絮絮說了一會雜話,我多半是聽著,偶爾插個兩句。沈靖跟賀蘭小將學舞,每天都要蹲馬步、學騎馬、練弓跟長槍,賀蘭小將誇他認真,在幾年就可以薦他入軍營。沈清則是喜愛看書,認真的程度得到私塾裡夫子的肯定。
  
  我點點頭。「要知道先前受苦,如今更要奮發,不可去做不好的事。」我叮嚀著,兩兄弟認真的答應。尹氏現在在家裡做點手工,她手藝好,所以人人爭相來請。這次也帶了繡品給我,一對繡了蝴蝶的荷包,模樣精巧可愛。
  
  尹氏還提到自己曾在白家繡紡工作過,惹得我心中一動。白家繡紡,明福帝姬的大姊就是被白家繡紡給買下,算起來宛淑帝姬離開皇宮也快半年了。奼紫說過,買下宛淑帝姬的是年年都上供皇家的繡紡老闆,年紀四十二的白源笙,卻是白源笙卻是應唯一的女兒白娟苦苦哀求才掏錢的,希望白家能夠善待宛淑,畢竟那也是她的姊姊。
  
  而這蝴蝶荷包正好可以送給朔夜姊,我淺笑著。外頭突然一陣喧鬧,綠雲用非常不符合一位資深宮女的音量大喊:「宮裡派人接帝姬跟娘娘,快幫帝姬更衣,東西別收了,快些、快些。」
  
  還沒搞清楚狀況,蝶語已經先把尹氏跟兩個兒子請走,行雲抓著我的手上樓,在櫃子最下層找出入宮的華服,催促著我快點換下。腦筋一片混亂的由著她們擺佈、梳髮,等我終於回過神的時候,已經是坐上回宮的鳳輦了。
  
  「淑母妃,這是怎麼了?不是還有七、八天的嗎?」我非常納悶。
  「興許皇上想念明福了,才早些召我們回去。」淑母妃微微一笑,替我順了順頭髮,「母妃在外都不曾管過你,可如今要回宮了,凡事低調,以自身安妥為上。蝶語跟行雲排入宮女名冊,母妃想著把小玄子也撥給你使喚好。」我點頭接受。
  
  一進宮,還來不及下鳳輦去拜見皇上、皇后就被等得心急的太監直接送到何昭華的住所,新翠閣。晚衣掀開黃色布簾,晚玉小心的扶著淑妃下輦後綠雲接過手,晚玉再抱著我下鳳輦,一抬頭,兩尊大佛都在新翠閣。皇上一臉黑面,皇后鬆了口氣,吩咐宮女去跟何昭華講,說是明福帝姬已到,叫她安心
  
  「明福給父皇、母后請安。」跪地行禮,安份的什麼都不問。
  淑母妃行禮後,走道皇后身側,小小聲問道:「何昭華妹妹是怎麼了?別是孩子出了什麼問題吧?」皇后嘆氣,目光掃向我,我連忙低頭裝乖,皇后滿意了,才小聲的跟淑母妃說明。
  
  何昭華的食物裡不曉得給人下了什麼藥,下體有些冒血,幾個太醫正在裡頭搶救,其實是無礙了,只是何昭華心神不定、恐慌懼怕,才提前請淑妃、帝姬回宮。
  
  「可查出是什麼人做的?」淑母妃皺著眉頭問。
  「唉,哪是這麼容易的事。」皇后頓了頓,滿臉愁思,「何昭華被嚇的不輕,三番四次的請皇上留在新翠閣,本宮瞧著這樣也不好,想著是不是等何昭華身體好些,讓她暫時搬進坤寧宮。」
  
  「皇后娘娘的判斷,一向使人信服。」淑母妃點頭稱是。
  待了一會,等宮女來稟告何昭華終於安心睡去,各人才打道回府。淑母妃回到柔儀殿,奼紫、嫣紅連忙上正房把這幾日淑妃不在宮中所發生的各樣事情給說出來,好讓淑妃面對接下來的問題,不至於手足無措。
  
  至於我則回到暖閣休息,宮外的優閒、自由生活一去不返,接下來再皇宮之內又要回到安份小心的明福帝姬,我忍不住嘆口氣。
  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