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眼看眾人都吃飽,皇后下令撤食,「顧天琳何在?」她問。
  「給皇后娘娘請安,奴婢是天琳。」顧天琳起身走到中間,盈盈拜倒,模樣可人,內心些許不安,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被點名。
  
  「你父親是顧民宏,江南巡撫?」
  「回皇后娘娘的話,顧民宏正是家父。」
  「錦雲,上顧家去宣旨,說他家女兒我留下了……」
  
  「奴婢謝皇后恩典。」回答的聲音歡快愉悅,顧天琳覺得自己將要飛上枝頭做鳳凰,成為皇上的嬪妃之一,連帶著還能給予家族榮耀,父親知道的話將會多麼高興。
  
  「……今晚收拾好包袱到浣衣局報到吧!」皇后淡笑的宣布顧天林的殘酷的命運。浣衣局,基本上要負責洗宮殿內所有人的衣物,是個繁重到極點的工作,而且手長時間泡在冷水裡面,會導致龜裂流血等等狀況……簡單來說就是做苦行,一般是有罪或是有過的女人才會被丟到浣衣局去自生自滅。
  
  「娘…娘娘…,皇后娘娘饒命、皇后娘娘饒命……」顧天琳趕忙磕頭討饒。
  皇后做了個手勢,一旁的兩個年紀稍大的宮女將顧天琳給拖下去,她發現自己的命運即將走往悲慘結局,忍不住大哭大鬧。錦雲上前去甩她兩個巴掌,拿著帕子塞住顧天琳的嘴巴,指揮著把人抬走。
  
  「晚了,散了吧。」皇后說完率先離開,其餘人跪地恭送。
  
  我同淑母妃坐軟轎子回柔儀殿,淑母妃拉著我講好些話,原來正式的相親大會其實是在明天。明天早上,各家公子要針對女孩們書畫投票,投票完畢後會公布最受男子歡迎的前三名,女孩們也要針對男孩們的詩詞書畫評分,一樣公布前三名。投票結束後就是男女雙方會正式見面,安排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讓他們培養感情,晚上吃飯也是同宴,不過是男方一邊、女方一邊。最後一日早上是公布得獎者跟頒獎。
  
  稍微複習過後,淑母妃就吩咐蝶羽把嫩粉紅色的春裝拿出來,預備我明天穿出去可以美翻全場。我才幾歲阿,七歲,七歲身材都還沒發育好,是要怎樣美翻全場,忍住翻白眼的舉動,內心打算明天乾脆躲遠點好了。反正御花園這麼大,要躲不是件難事。
  
  我穿著粉色繡有蝴蝶的春裝,只在唇上沾了淡淡胭脂,頭髮梳成長辮子,交雜著色彩鮮明的髮帶,坐在最邊邊角角,密林隱藏住的小亭。嚴格說來,這裡也算是御花園的範圍,而且距離相親地點不近也不遠,正好是別人不會來的地方,拿著書看,面前擺著茶水和點心,小玄子站在不遠處隨時聽後差遣。真是美好的小天地,直到朔夜皇姊找到我……,我該說是心有靈犀一點通,還是朔夜皇姊深知所有宮內適合藏身的地方,或者說朔夜皇姊身上裝了明福帝姬雷達?
  
  「妹妹怎麼一個人坐在這?讓我好找。」朔夜皇姊拉起我,笑的甜美,「走吧,一同去看看。」她今日穿著淡黃色的春裝,樣式比我得更為華美,襯出她發育良好的身材,看來今天是要凸顯出朔夜帝姬。
  
  「朔夜姊這套衣服真好看,莫辜負今天好時光。今格兒我想自己一個人安靜一下,姊姊如果真的看到有趣的在來喚我。」側著頭,硬擠出一抹微笑,真是越來越佩服自己的假裝功力了。
  
  朔夜皇姊點點頭,露出好可惜的表情離開。終於又恢復寧靜,我繼續把視線放回書本……,不到三秒,另一個人出現。
  
  「六兒。」
  「冷律王爺,稀客。」我再次放下書本,拿了茶壺親自替他斟茶。「王爺怎會在此?」
  
  「你今天很漂亮。」春粉色正適合如花苞待放的明福帝姬。「今晚便會宣布嫁與我國之帝女……,我想問,你可願嫁給北雪國第十九王爺?」他表情雲淡風清,完全不是一個正在求婚的人該有的表情。我整個錯愕了。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淑母妃找我談婚事的主因嗎?
  
  「不,我無意再入皇家。」搖搖頭,我連現在這個東日國的皇宮都想跑了,又怎麼可能跑去另一國皇宮!
  
  冷律垂下眼簾,用淡的幾乎聽不清的話語問,「若……我非皇族人?」
  我沉默好一會才輕輕回答,「世界上沒有假設的事情……但我還是回答你,如果我們都不是皇族,也許會有機會。」
  
  冷律笑了,單眼皮的眼睛微瞇起來,看得出他喜歡我的回答。接著,他遞給我一只紅珊瑚的手環,然後耳根子紅透轉身快步離開。這算什麼,定情物嗎?我召來小玄子要他先拿回柔儀殿收好。
  
  視線繼續回到書本上,一秒鐘、兩秒鐘……「明福帝姬。」
  唉,為什麼躲這麼遠還是能被人找到?我起身行禮,「周太傅。」
  
  「我看見外邊的畫,神韻雖有,筆法略倉促,為何?」不愧是三天兩頭看我畫的人,一下子就看出缺點,我便把顧天琳毀我畫作、汙我衣裳一事說了,又交代她的下場。
  
  「原來如此。」周博引點點頭,頭一次有些親暱的摸摸我的頭,然後離開。
  所以他究竟是來幹嘛的?我滿臉狐疑,這些人真奇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